Kaya_Mitsui

墙头众多,又逆又拆,挖坑不一定填。

【古一/越苏越】约

过完古三之后回去重玩儿了一把古一,还是很喜欢陵越和屠苏_(:з」∠)_
人物属于烛龙和他们自己,OOC都是我的锅。


——————下面正文——————


  屠苏离开的第三年,陵越接任天墉城第十二任掌教。这一天,远方的故人依然没有归来。

  三年来,芙蕖终于明白了,屠苏师兄下山并非游历,而是一去不回。三年前的紫胤真人和陵越就已知晓屠苏此去便无归期,只是谁也没有阻止,谁都没能阻止。陵越早已开始接手门派事务,一夕之间成了掌教,换了身衣服换了个称呼,倒也没什么变化。年复一年,天墉城在陵越手下越发强盛;年复一年,陵越从未提起那场三年之约。若不是执剑长老之位一直空悬,若不是玉泱成了掌教真人唯一的亲传弟子,芙蕖几乎以为陵越已经忘了那年展剑坛上的约定,忘了那个叫做屠苏的少年。

  执掌门派五十三年,陵越开创了天墉城一代盛世。然而天墉纪事中,陵越的记载不过寥寥几笔,大半是因其掌教五十三年未立执剑长老。对于这些,陵越不甚在乎。他仰无愧于天,俯无愧于地,天地之间亦无愧于师门、众生。

  卸任掌教后的陵越没有离开昆仑,隐居在天墉城外的深林,日日可闻门中计时的钟声。大约是清气充盈,这片树林虽在高山,草木倒生得繁盛,塘中竟有荷花。夏荷映日,枯荷听雨,寒来暑往,又是一岁。山中无人来访,陵越就静坐窗前,时常几日不动;又或忽而出剑,飚发凌厉,似是少年。时日愈长,陵越似于草木之中有所参悟。世人常言“绝情寡欲,修道升仙”,然而“道法自然”,生死情欲皆为自然,就如这山中草木生死轮转、向阳而居,又谈何修仙。既然执念生而不灭,又何苦强求,反入心魔。某年春日,正值细雨蒙蒙,玉泱接到一红衣女子传信,于山中竹屋见到了他的师尊。陵越倚窗而坐,似是在远望东方,面容安详,满百岁而逝。

  数百年后,一双少年少女来到早已破败的天墉城。少年看着被时光损毁石刻念念有词,少女拿出画本画着眼前之景。矗立的半尊雕像、连绵的青砖石墙,依稀可见当年盛况。不远处,陵越的魂魄挡住了那些贪婪的妖邪,直到那二人离开山门。数百年,陵越未入轮回,守护着天墉城,看着它从盛世走向没落。人世情苦,陵越已看得透彻,轮回转世亦不外如此,而天墉城中却有他放不下的执念。

  直到陵越魂魄之力耗尽,远方的故人依然没有归来。

   

  君子重诺。二人的魂魄消散于天地,终有一日,也将在这广饶天地间再见。

  

  【完】

评论(2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