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aya_Mitsui

墙头众多,又逆又拆,挖坑不一定填。

【逆水寒/叶问舟】成空

  这天三清山一改往日的清幽,从河边的码头到自在门,一路上挂满了红绢,连那几只仙鹤都没能幸免,都是桃溪村的村民一条一条系上去的。桃溪村家家户户的大人孩子都在码头和村口张望,面上尽是欢喜。

  四大名捕昨日午后便来了,追命最喜凑热闹,就领了命留在山下接人。自在门也在昨天夜里准备停当,屋中亭中都披了红纱。

  当真是十里红妆。

  

  也怪不得山中这样大肆布置,今日实在是个特殊的日子。

  今日,山上自在门那离山一年的小姑娘要回来了。也是今日,自在门叶哀禅的二弟子叶问舟要娶亲了,娶的便是这离家一年的师妹。

  这事真要说起,也是意料之中。

  两个孩子虽身世凄苦,但心地善良,自幼长在三清山,是这桃溪村的村民们看着长大的。两人的情意,众人自然也看得清楚。只是这婚礼实在突然,昨日四大名捕前来,大家才知道两人第二天就要成婚。

  无情捕头说是因着师妹身体不好,问舟想早些完婚,也更方便照顾。不过村民们却是不信,月前有人下山时见过小丫头,还是活蹦乱跳,怎么突然就身体不好了呢?怕是两人年轻气盛,一时把持不住,这才急着完婚。

  

  自四大名捕带来了消息,三清山就忙碌了起来。山里难得有大喜事,两个孩子成亲,村里人都高兴的不得了,既是娶又是嫁,既当娘家又当婆家,自然要让这婚礼热热闹闹的。自在门中也是手忙脚乱了一番,直弄到后半夜。叶问舟只让无情带了一句话——师父恕罪,是徒儿任性了。

  

  天色擦黑,从汴京来的船终于靠岸了。叶问舟抱着小姑娘,从船里走了出来,两人皆是一身喜服。追命迎上来,引着二人上山。村中的孩子一边往二人身上撒着花瓣,一边说着大人教的话——郎才女貌,天长地久,白头偕老,早生贵子……说着说着就乱了,于是也不再说,跑着鼓起掌来。村中教书的老人吟起了《桃夭》,正和着路旁飘落的桃花。

  山中没有花车花轿,叶问舟一路抱着师妹走到自在厅门口才将她放下。二人一起步入厅中,此时日已半落,正是黄昏。主位上坐着他们的师傅叶哀禅,一旁立着叶雪青和构儿,另一边站着追命、铁手和冷血。无情亲手将同心结交给了叶问舟和师妹,退到了一旁。

  叶问舟与师妹皆无父母亲人,拜过天地、祖先,自然就是师傅。叶哀禅看着自己的两个徒儿,轻叹了一声。二人被拥入叶问舟房中,夫妻交拜,撒帐合髻,这才礼成。

  

  众人退了出去,轻轻将门掩上。叶哀禅独自站在自在厅,叶雪青哄着困倦的构儿回房睡了,无情去了云起台,剩下三人坐在亭中相顾无言。追命拿起酒,一口一口地喝着,喝到一半又哼唱起来,一会儿是“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”,一会儿是“长相思兮长相忆”,一会儿又是“有美一人兮,见之不忘”。铁手一把扣住追命的酒壶,追命也就不再喝了。门中的灯火都熄了,只有那婚房还点着红烛,在寂静的夜里传来细细的说话声。

  

  清晨,阳光穿过雾气照在三清山上,整个自在门还笼在红纱之中。叶哀禅站在自在厅,将蒙着牌位的红布掀开。叶雪青从房中出来,抱出了一捧白绫。

  

【完】

评论(10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